盐渍苦橙片

要讲道理。

蒂索克二世

  对于这个“好人”,我没有对她产生同情,半点都没有。 

  尽管在字面上,这个剧情的处理方式无伤大雅,但它最终呈现出的效果、我看到的许多玩家的反应来看,都让人不敢苟同。

  根据普遍的人性、历史上无数次类似这种事件的记载来看,像蒂索克二室这样的人,在下命令的时候,都是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,且明白这是违背道德和人性的。他们只是会用更加道貌盎然的说法来说服舆论和史书,有时候甚至说服了自己。

  通常情况下,他们会用“皇权的威严”,“法制的审判”为自己背书,而直白一点的,会用“朕与凡殊”自称。

  ——说白了我就是比所有人都高贵,你们的身家性命都是我唾手可得、信手拈来的东西,用你的性命来为我的权力和需求添砖加瓦,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。

  尽管在匹诺康尼中,她选择了洗掉记忆,且很长一段时间内,她在个人意味上做出了符合好人的行径……但在恢复记忆,知道自己杀害数千万人、签署轰炸自己国土命令的事实之后,这样的人是不可能有这样平静且天真的心态,去向他人寻求心理上的慰藉的。

  蒂索克最后的悔恨,我认为是一种自救。

  她最后的表现更可能是作为政治生物的自救,她知道否认罪责是没用的,执法人员已经追索到了眼前,在匹诺康尼这样的外星向爷这样的强大中立人士表现脆弱,是她眼下最能获得解救的方式。

  我认为,她在恢复记忆后的悔恨和痛苦是真的,但表现出来的那些,更多是为了求饶和获得执法人员与爷的怜悯、可以放她一马而做的表演。

  另外,剧情的描写侧重点,我的感官也不太好。

  剧情里详细描写了她幼时的“善良”表现(我有些阴谋论的觉得这是她向灰骑士寻求庇护和支持的一种表演),而笼统的书写了她杀死忠臣、灭口手下、冤杀厨师、轰炸国土、杀死“擅自”赈灾的大臣、坐视自然灾害不管……

  哦,她在逃亡之前还不忘记杀死了爷,也就是灰骑士。

  在自始至终支持蒂索克的灰骑士视角来看,这样的描写是没问题的,而且很精准。但是就如同灰骑士在事实上维护了蒂索克的统治,支持了她的暴政一样,这样的描写也天生侧重了对蒂索克那些灭绝人性行为的虚掩。再结合一开始那个“善良”的小女孩的表现,于是,代入灰骑士的玩家也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一个“她并非天生残暴”的想法。


  总结:不要同情政治生物,他们做的是以人为货币的买卖,天生异化,异与凡殊。

  PS:匹诺康尼这样一个阿美背景的地图,冒出来一个皇帝,我还以为会是个像诺顿皇帝一样轻松好玩的故事呢……但结合现实里阿美扶持起来的那些暴君,想着要是能写出映射这些人的故事,写写阿美的大缺大德,倒也不觉得可惜了。

  

  


评论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